中新網2月28日電近日,中國國務系統家具院印發《關於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意見》,決定將現行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與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合併實施。美國《僑報》評論文章稱,該制度的實施,農民工成為最大的受益者,顯現出中國在消除養老保險制度“碎片化”問題所做出的努力。
  文章摘編室內設計如下:
  眾所周知,“城鄉二元壁壘”長期存在,城鄉養老保障制度有效並軌後,城鄉居民將享受水平大致相當的養老保障。這就意味著中國開始從城鄉制度分別建設的階段,進入到打破公共服務城鄉二元ssd固態硬碟廠商制度、推進養老制度全面並軌的新階段。
  養老改革,延續的是中國改革的漸進節奏,即先易後難。在具體操作上,先從較為成熟和阻力較小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並軌開始,化療飲食通過實際操作獲得經驗,再逐漸將改革延伸至城鄉居民、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從而最終建立起不分地域、身份的統一的養老保險制度。
  儘管目標可以預見,但是,“新農保”小分子褐藻糖膠、“城居保”這兩個制度均屬於基礎養老保險,兩者的並軌只能算是“萬里長征第一步”。
  首先,落實問題,辦證難、審批難是困擾民眾的老大難。城鄉養老金並軌之後,民眾在辦理該業務時,能否做到快捷、方便尚有待觀察,“門難進,臉難看”的頑疾,最終會讓好的制度落不下好。
  其次,兩者之外,還有城鎮職工、公務員、事業單位人員三類群體相互獨立的養老保險制度,僅就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而言,如何儘快實現與“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銜接,還需要現實的考驗,要知道,往返於大城市與小城市的就業群體,他們的焦慮,不可忽視。
  而公務員、事業單位人員的養老保險改革是最難啃的“骨頭”。民意層面的“平均主義”,既得利益者的“待遇差了,隊伍不好帶”,都使得這場改革,首先需要破除輿論的鴻溝。而要使皆大歡喜,可能還需要時日。
  包括養老保險制度在內的任何一項改革,本質上都是利益的再分配。它距離真正實現社會養老保險城鄉一體、整合統一,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原標題:外報:中國養老改革道路漫長 “碎片化”有望消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bmlismhq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