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叢林 田野
  一名幼童模仿動畫片《喜羊羊與灰太狼》中“灰太狼烤全羊”的情節,與同村兄弟倆做“綁架烤羊”游戲,將兄弟倆綁在樹上,點燃樹下的大堆竹葉,導致兄弟倆被火嚴重燒傷。事發後,兄弟倆將點火的幼童及《喜羊羊與灰太狼》的製片人一同告上了法庭,從而引發全借款國首例兒童因模仿動畫片劇情做游戲造成人身損害而狀告動畫片製作方的案件,引起全社會的廣泛關註。那麼,動畫片製作人該不該擔責?
  2013年固態硬碟12月18日,這起案件在江蘇省東海縣人民法院終於有了結果。
   模仿動漫禮服做游戲
  “綁架台南餐飲設備烤羊”被燒傷
  江蘇省連雲港市東海縣石榴街道麻汪村七組,有三個玩得比較好的小伙伴,最大的男童9歲,名叫董曉翊,另兩位幼童是兄弟倆,哥哥名叫董歡歡,現年7歲,弟弟名叫董樂樂,剛辦公室出租滿4歲。董曉翊和董歡歡在同一小學讀書,董樂樂也在該小學的幼兒部上學,兩家又住的比較近,三個小伙伴幾乎一有空就在一起玩耍。
  2013年4月6日,正值清明節放假。這天下午,董歡歡兄弟倆的父母董光輝、徐娟要到田裡栽樹,因考慮到董歡歡兄弟倆還很小,單獨放在家裡有些不放心,就將兄弟倆帶到田間。下午5點半左右,兩個小孩因口渴想喝水,董光輝、徐娟夫妻倆便讓兩個小孩先回家。
  董歡歡兄弟倆走到村口時,正好碰見董曉翊,三個小孩像往常一樣聚在一起玩耍。因村裡有很多村民做掃把生意,地上隨處可見竹條和枝葉,加之4月初的蘇北,寒氣還是比較重,臨近傍晚,三個小伙伴都感覺有些冷,這時,有人提議模仿動畫片《喜羊羊與灰太狼》中“灰太狼烤全羊”的劇情做“綁架烤羊”的游戲,大家覺得這個提議很好玩,都同意了。因董曉翊最大,便決定由他當灰太狼,董歡歡兄弟倆順理成章扮演被烤的羊。
  董曉翊找來晾曬濕竹子的布條繩,把董歡歡兄弟倆綁在村口的樹上,並將地面的竹葉、枝條往董歡歡兄弟倆腳下攏了攏,用隨身攜帶的打火機點燃了竹葉。
  乾柴遇到烈火,加之當日風很大,火苗瞬間燃著了董歡歡兄弟倆腳下的全部竹葉枝條,轉眼間便演變成熊熊大火,燒到了兄弟倆的身上。董歡歡兄弟倆拚命掙扎,可是捆綁的繩子是布條繩,非常結實,綁得也非常緊,根本就無法掙脫,只能任憑烈火焚燒,在劇烈的疼痛中聲嘶力竭地哭喊、呼叫。
  小孩子哪裡見過如此悚然的場面,董曉翊嚇壞了,轉身跑回家躲了起來。
  此時,村民董海濤正好下班騎著摩托車回家路過村口,循著哭叫聲望去,遠遠看到兩個孩子被綁在樹上,渾身著火,被燒得哭喊不止,董海濤沖至現場,跳下摩托車,立即用自己的大衣撲打孩子身上的火。大衣被燒著後,董海濤又開始用手直接撲火。將董歡歡兄弟倆救下後,董海濤將他們交給附近孩子看著,自己報了警,併到董歡歡家告知孩子父母他們出事了。
  聽說孩子被燒著了,剛剛收工回到家中的董光輝和妻子徐娟迅速奪門而出,連奔帶跑沖向現場,現場情景令人不忍目睹:兩個兒子雖然已被救下,但都蜷縮在附近的溝邊地上,大兒子董歡歡被火燒到了肚子,而小兒子董樂樂臉以下全被燒著了,燒傷部位滿是焦痂和水泡,嚴重部位皮開肉綻,鮮血汩汩地向外直冒,董樂樂的左手手指燒得彎曲,指骨外露。望著血肉模糊躺在地上的兩個兒子,董光輝和徐娟被這突如其來的變故驚得目瞪口獃,各懷抱一個兒子,聲嘶力竭呼喊著,後經他人的提醒,董光輝和徐娟在村民的幫助下,迅速將孩子送至東海縣人民醫院救治,因孩子病情嚴重,隨後又轉至連雲港第一人民醫院進行治療。
  經醫院診斷:哥哥董歡歡全身多處燒傷40%,弟弟董樂樂全身多處燒傷80%,吸入性損傷。由於病情嚴重,醫院多次對董歡歡兄弟倆下達病危通知。
  住院一個月,花去了30多萬元治療費用。董光輝在建築工地蓋房子,賺錢不多,妻子偶爾打點零工,其餘時間務農。治療的費用,除東拼西湊外,還有董曉翊家長送來的一部分錢和村民及各界愛心人士的捐助。但醫院稱,兩個孩子完全康復可能需要上百萬元費用。董光輝夫妻為此整天愁眉不展。
  就在董光輝一家走投無路之時,江蘇一家媒體得知此事,併進行了採訪和披露,引起包括央視在內的全國媒體,以及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的關註,當地的愛心人士除發帖募捐以外,還幫董光輝一家聯繫到了北京的天使媽媽基金會。
  2013年5月9日,在慈善組織“天使媽媽”的幫助下,董歡歡兩兄弟從連雲港轉到北京304醫院進行救治。但因董歡歡兩兄弟創傷面積大、治療難、費用高,所以情況並不樂觀。
  據董光輝稱,為了治療董歡歡和董樂樂的燒傷,已經花費100多萬元,其中80多萬元來自愛心捐款,而治療的最大困難是兩人可用於植皮的供皮區很少。
  董光輝還說,最讓他揪心的是兩個孩子的治療還在繼續,由於沒有足夠的資金保障,現在兩個孩子只能在東海老家進行保守治療。老大董歡歡由於胯部燒傷厲害,雖然能自己行走,但是襠部肌肉破壞導致兩腿之間不能正常分開。弟弟董樂樂的情形更為嚴重,左腿臀部燒傷嚴重,胯骨和左腿不斷地萎縮,現在左腿比右腿短了兩釐米,左臀部也在不斷隆起。   (原標題:全國首例兒童狀告動畫片製作人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bmlismhq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