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是2014年雲南省公務員考試成績正式公佈的日子。早上,有網友爆料稱,昆明市西山區稅務局一崗位代碼為“0112996002”的公務員崗位,23人參加考試,22人得零分,僅一人獲得125.5分。記者登錄雲南省公務員考試專題信息網發現,網友反映的情況屬實。(5月22日《新京報》)
  23人參加考試,22人居然得了零分。這樣的公務員考試,確實太“奇葩”了。更為“奇葩”的是,《新京報》記者檢索後發現,在今年雲南省法檢系統司法崗位的考試成績中,有個報考崗位共有35名考生,僅2人獲得成績,其餘均為零分;另一個報考崗位代碼共有18名考生,也只有2人獲得成績,其餘16名考生都是零分;在法檢系統非司法崗位中,也有個報考崗位共有22名考生,但僅有3人獲有效成績,其餘均為零分。
  原來雲南公務員考試,竟然成了這麼多人競相“交白卷”的大舞臺。遙想當年“白卷英雄”張鐵生參加統一文化考試,考完語文、數學後,發現物理化學考試的很多考題都不會回答,只好在卷子背面寫了《給尊敬領導的一封信》,“希望各級領導在這次入考學生之中,能對我這個小隊長加以考慮為盼!”但這位“白卷英雄”最終語文考了38分,數學考了61分,連物理化學也考了6分,而不是零分。而雲南的公務員考試,卻有近百人成了“零分考生”!
  雖然雲南方面給出的解釋是,這些人之所以得了“零分”,是由於考生涉嫌違規導致的。但這麼多“涉嫌違規”,怎麼說也難以服人。如果一場考試有個別人“涉嫌違規”,比如抄襲或者考場作弊,似乎還可以理解;但是一場考試,23個考生中,居然有22個人作弊,這根本就不合常理。更何況在這麼多場考試中,這麼多人成了“零分”,這於情於理都說不過去。
  我們不妨說,這麼多人被“零分”,無形中讓今年雲南的公務員考試成了一場“陪太子讀書”的游戲。古時候,皇太子很小就要開始讀書了,每當他淘氣、頑皮、有辱斯文時,按禮是要受到責罰的,老師又不能罵他、打他,就只好訓斥他身邊的陪他們讀書的人,以起到警醒皇太子的目的,所以後來就把這樣充當陪襯的角色叫做“陪太子讀書”。
  在雲南的公務員考試中,這些被“零分”的考生,其實就成了極少數人的“陪考”。不但他們的考試成績被人直接無視,他們也成了一種“陪忖”,甚至可能成了某些人玩弄“蘿蔔招聘”的墊腳石。果如是,那不但對這些參與考試的人不公平,更是對公務員考試制度的公然踐踏。
  文/汪憂草  (原標題:雲南公務員考試怎成“陪太子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bmlismhq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