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運送墜毀馬航MH17遇難者遺體的火車抵達烏克蘭哈爾科夫 供圖/IC
  載運馬航MH17航班遇難者遺體的火車22日駛抵烏克蘭東部城市哈爾科夫。烏克蘭緊急情況部說,列車行駛途中一度在政府軍與民間武裝交戰的頓涅茨克市停留,22日凌晨3時左右重新出發,駛往哈爾科夫火車站。
  遺體辨認工作可能持續數月
  法新社說,這列火車冷藏車廂共載運大約280具遺體,隨後將被運往哈爾科夫一座軍工廠。在那裡,荷蘭專家團隊將為遺體轉運至荷蘭做準備。
  烏克蘭方面先前同意把全部遇難者遺體運往荷蘭展開遺體辨認和屍檢,荷蘭一架軍用運輸機已在哈爾科夫機場待命。烏政府空難調查委員會發言人亞歷山大·哈爾琴科22日說,烏方將竭盡全力,力爭當天開始向荷方轉運遺體。荷蘭首相馬克·呂特22日證實,烏方已將空難調查主導權交給荷方,第一批遇難者遺體有望於23日運抵荷蘭,遺體辨認工作可能持續數月。
  俄方稱“全面協助”空難調查
  聯合國安理會21日通過決議,強烈譴責馬航MH17航班墜毀事件。決議要求控制墜機地點及周邊地區的武裝團體不採取任何可能破壞墜機地點原狀的行動,立即允許國際調查人員“安全、有保障和不受限制地”進入墜機地點和周邊地區。
  俄羅斯方面22日表達對決議的支持,稱俄方準備“全面協助”空難調查。“俄羅斯準備為這樣一次調查提供全方位幫助,”俄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說,“包括提供必要的專家。”
  聲明說,決議要求就空難展開“獨立、不帶偏見的國際調查”,同時立即停止墜機地點周邊地區所有軍事活動,俄方對此表示贊賞。俄羅斯方面希望由國際民用航空組織主導調查,稱烏克蘭民間武裝不信任烏政府。
  烏衝突雙方先後宣佈墜機區域停火
  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22日向馬來西亞方面交出馬航MH17航班客機的兩個黑匣子,同時宣佈將在墜機地點方圓10公里範圍內實施停火,以便國際民航專家安全前往當地調查。
  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領導人、“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總理亞歷山大·博羅代22日凌晨在“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總部舉行新聞發佈會,把黑匣子交給馬來西亞方面。博羅代對在場媒體記者說:“我們已決定把黑匣子交給馬來西亞專家。”一名武裝人員隨後把兩個橙色黑匣子放在桌上。博羅代說:“黑匣子就在這裡。”
  馬來西亞專家代表團與烏克蘭民間武裝代表簽署一份協議後,烏民間武裝把黑匣子交給馬方。馬來西亞代表團一名成員說,他代表馬來西亞政府對此表示感謝,“這兩個黑匣子屬於馬方”。這名馬方代表同時說:“我們一直未能找到MH370航班的黑匣子,所以這次能找到黑匣子我們感到高興。在我看來,這兩個黑匣子只有輕微損傷,基本完整無缺。”
  兩個黑匣子中,一個存有駕駛艙內所有對話內容,另一個則保存著所有飛行相關數據。不過,尚不清楚黑匣子對確定墜機原因幫助有多大。
  烏克蘭民間武裝同時宣佈,將在墜機地點附近區域實施停火,以便國際專家前往事發區域展開調查。博羅代說:“我們將命令在事發地方圓10公里區域實施停火。”
  此前,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21日下令,在頓涅茨克州距馬航MH17航班客機墜毀地點半徑40公里範圍內停火。綜合新華社消息  (原標題:各方協力 首批遺體今日或抵荷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bmlismhq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