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現史上最嚴重人才荒。好買基金昨天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基金經理離職人數已經達到了146人,超過2012年、2013年全年數據,並且創出了基金業年離職人數的歷史新高。
  京華時報記者敖曉波
  “一拖多”越來越普遍
  好買基金根據Wind數據統計顯示,截至9月21日,今年以來基金經理離職人數已經攀升至146人,2012年和2013年全年基金經理離職人數分別為111人和138人。
  另Wind數據顯示,因基金經理離職潮升溫,“一拖多”現象也越發嚴重。具體來看,2011年基金經理共有689人,基金產品數量為914個,人均僅管理1.3個產品;2012年數據分別為817位基金經理和1174個基金產品,人均管理1.4個產品;2013年數據分別為939位基金經理和1552個基金產品,人均管理1.7個產品。
  “一拖多”局面在
  2014年再創高峰。數據顯示,目前共有976位基金經理和1789個基金產品,僅增加了37位基金經理,基金產品卻增加了237個,人均管理達到1.8個。
  由此不難看出,基金經理人數的增加速度低於產品增加的速度,直接導致基金經理“一拖多”的現象越來越普遍。
  人才緊缺是主要原因
  基金經理變更原因很多,如公司股權更換,導致公司領導層更換,基金經理也隨之離職;另有,基金經理感覺發展受到限制,轉而投奔其他公司或者直接“奔私”;還有,部分基金經理因為考核壓力大,未能完成任務最後不得不離職等。但市場分析認為,基金行業人才緊缺才是基金經理頻頻變更的主要原因。
  未來緊缺情況將持續
  好買基金認為,隨著基金髮行註冊制的實施,加之近期股市回暖,未來產品發行可能出現爆髮式增長,另外新基金法也可能會導致優秀的基金經理“奔私”增加,基金公司基金經理人才緊缺可能進一步凸顯。基金公司如欲破解“人才荒”,仍需加大對優秀投資管理人才的培養,同時對基金經理給予適當的激勵。  (原標題:基金經理離職創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bmlismhq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