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古巴向聯合國提案要求刪除“送朝鮮上法庭”
  聯合國大會人權理事會18日將對歐盟和日本牽頭的朝鮮人權決議草案進行表決,此時古巴也向聯合國提交一份修正草案,主張將其中把朝鮮送交國際刑事法庭(ICC)的內容刪除。
  “古巴想弱化聯合國朝鮮人權決議”,美聯社12日以此為題說,古巴日前向聯合國提交一份朝鮮人權決議草案修正案,要求刪除“將朝鮮人權問題提交ICC的關鍵詞”。美聯社12日獲得的古巴修改草案寫道,有關ICC的內容“樹立了一個危險的先例,未來可能被照搬,用於對付其他發展中國家”。古巴還建議與其讓朝鮮和其他國家進行人權對話,不如讓聯合國派特使去朝鮮考察,且平壤與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進行技術性合作。
  韓聯社13日稱,由日歐提出的朝鮮人權決議草案中,核心內容是“將朝鮮人權現狀”移交國際刑事法庭,該草案得到超過50個聯合國成員國支持。美聯社稱,古巴的提案意在爭取非洲及其他發展中國家支持。美聯社稱,一名朝鮮外交官員12日表示,目前還不清楚多少國家支持古巴的修正案,並拒絕置評。報道稱,各方針對兩個草案的游說已經展開。《韓國日報》稱,日歐的草案將於本月18日在聯大第三委員會審議。據美聯社報道,日歐的草案須得到聯合國193個成員國中超過半數的支持方能通過。而古巴的方案如最終獲得大多數國家支持,決議草案將做相應修改。
  近幾日,聯合國朝鮮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達魯斯曼和美國朝鮮人權特使羅伯特·金正出訪韓國。據韓國KBS電視臺13日報道,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下屬的朝鮮人權辦公室很可能落戶韓國首爾。首爾市有關人士當天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達魯斯曼12日與首爾市長樸元淳會面,確定了相關方案。此前,韓國國會已批准在首爾設立朝鮮人權辦公室,該辦公室最早明年初開始運營,朝鮮對此強烈反對。另據韓聯社13日報道,羅伯特·金當天出席首爾舉行的朝鮮人權論壇時表示,朝鮮之所以釋放所有被扣押美國人,可能是希望改善在人權問題上與西方對峙。一名韓國國務院高層官員12日表示:“釋放扣押人員不會影響正在聯合國商討的朝鮮人權決議草案”。【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李大明 徐珍珍】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bmlismhq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