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重喜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的重要論斷。湖北省武漢市漢陽區檢察院以務實的作風落實黨組主體責任,以扎實的舉措建設過硬的檢察隊伍,真正把黨風廉政建設融入各項檢察工作中。
  強化責任意識,確保“三個到位”。要堅定不移地做黨風廉政建設的領導者、執行者、推動者,確保“三個到位”。一是確保思想認識到位。強化“不抓黨風廉政建設就是嚴重失職”的意識,真正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二是確保責任落實到位。結合全院創先爭優活動的總體部署及武漢市基層檢察院量化考核指標,搞好落實黨風廉政責任制主體責任的制度設計,增強目標任務的可操作性和實效性。三是確保組織部署到位。進一步建立健全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形成黨組書記、檢察長是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分管檢察長及各部門負責人切實履行“一崗雙責”,紀檢監察部門協助黨組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工作格局,並嚴格實行責任追究,完善責任追究體系。
  強化責任落實,狠抓“三個結合”。必須不斷地抓作風建設、抓嚴明紀律、抓懲治腐敗,建設一支過硬的檢察隊伍。一是將“兩個責任”與加強隊伍作風建設相結合。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以“五個過硬”(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為目標,踐行“三嚴三實”的要求。二是將“兩個責任”與強化隊伍紀律建設相結合。牢固樹立“法律紅線不能觸碰、法律底線不能逾越”的觀念,針對執法辦案的關鍵崗位、關鍵環節,加強監督制約。三是將“兩個責任”與強化隊伍自身反腐敗建設相結合。保持對自身腐敗問題的零容忍,對辦關係案、金錢案和索賄受賄等執法犯法問題,堅決嚴肅查處,同時加強對重要崗位、環節的監督。
  健全規章制度,完善“三項機制”。要始終把強化自身監督放在與強化法律監督同等重要的位置來抓。一是強化內部監督機制。紀檢監察部門要積極協助院黨組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督促檢查相關部門落實懲治和預防腐敗工作任務。二是建立健全檢務督察聯動機制。充分發揮紀檢監察部門的職能,形成檢務督查一體化工作格局。找準檢務督察與執法辦案各個環節的切入點,將檢務督查的內容涵蓋執法辦案的各個環節。突出重點、有的放矢,使檢務督察工作做到點面結合。三是健全完善責任追究倒逼機制。通過嚴格落實“一崗雙責”,健全完善科學考評和責任追究力度,確保“兩個責任”的落實。
  (作者為湖北省武漢市漢陽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原標題: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bmlismhq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